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雍和藝術工廠

雍和藝術工廠外觀
雍和藝術工廠外觀
駐村公共空間走道
藝術家工作室
藝術家工作室 2
創藝教室(多功能教室)
雍和藝術空間
藝術家工作室 3
位置 臺灣 / 新北市
創立時間 2014
電話 +886-2-2692-7035
信箱 info@yonghearts.org
網站 雍和藝術工廠網站
地址 新北市汐止區福德一路386號1樓

雍和藝術工廠為財團法人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所成立,位於汐止社后工業區。社后以電子零組件與五金加工為主的工業區,是臺灣機具外銷的工業大城;工業區的地理環境結合基金會的藝術資源,使這裡,發展出一連串具有「工廠」在地特色的藝術事件。


財團法人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成立宗旨為藝術培植、教育推廣,發起「駐藝‧社后」計畫。由雍和藝術工廠扮演起橋樑的角色,將藝術展覽與文化創意的觀念帶入工業區,積極串聯區域內的廠家,並且透過藝術的語彙向外傳遞工業區的特色,期望未來的社后工業區成為充滿各種可能性的無牆美術館。



藝術家駐村計畫
社后工業區歷經了臺灣經濟發展的全盛時期,留下了一棟充滿時代特色的建築,此棟建築由徐雨壽建築師所設計,2013年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進駐後,改造成「雍和藝術工廠」,將空間轉化成駐村工作室和藝文空間,為此棟建物賦予新的時代與身份。


2015年特別邀請日本的知名街頭藝術家Aruta Soup等人進行工業區改造計畫,其中Aruta Soup在社后藝術工廠外牆彩繪一隻大型的「Paint Bunny」(繪畫的小兔)。在工業區難得一見清新可愛的創作風格,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駐村計畫每次接待一人(或一團隊),空間利用包含個人工作室(約8-10坪),生活起居設備,並能夠借用展場教室等公共空間。依照與藝術家不同的合作模式,提供創作材料補助金、展覽補助經費,視覺及表演藝術家皆可申請,每次進駐時間,短期為1個月以上至3個月,長期為一年,並在結束駐村前進行展演或是教育合作計畫。


雍和藝術工廠的藝術家創作工作室,目前長期進駐的藝術家為:劉文瑄、廖堉安、鈞揚、葉怡利、郭慧禪和牛俊強等(按筆劃排列)。且接待來自各國藝術家短期進駐,共同交流藝術語彙,活絡藝術能量。


駐村藝術家定期開放工作室參觀,喜愛藝術的民眾能近距離了解藝術家,從孵出靈感實驗創作到作品成形的心路歷程。雍和藝術工廠提供藝術家創作空間,並與藝術家的合作之下,共同舉辦文化研究、展演活動、工坊課程、藝術家資源交流和社區互動,成為當代藝術新的聚落。

設備

接待人數 一人(或一團隊)
工作室 約8-10坪左右空間
其他設施 水電設備、廁所、淋浴間、微波爐、烤箱、冰箱、洗衣機、飲水機、桌椅、無線網路、冷氣、公共空間(展場、教室等借用)、免費午餐、免費接駁車(到南港展覽館捷運站)

交通

最近機場 松山機場,桃園機場
最近車站 南港火車站/南港展覽館捷運站/公車站:泛碟科技站
開車說明 從汐止區大同路一段轉南陽大橋,行駛南陽街約700公尺,右轉福德一路後,直行400公尺,左轉進入園區即可到達(備有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