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展覽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建築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展覽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建築
位置 臺灣 / 新北市
創立時間 2005
電話 +886-2-24962800
信箱 goldmuseum931104@gmail.com
網站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網站
地址 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金光路8號

黃金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為國內第一座以生態博物館為理念的博物館,自2004年11月開館以來,本館一直以「生態博物館」的理念,戮力於資源永續經營、生態旅遊,同時結合社區力量,盼能將金瓜石、水湳洞地區珍貴的自然生態、礦業遺址、景觀風貌、歷史記憶及人文資產進行妥善的保存。


1.保存與再現礦業歷史與人文特色


2.成為環境教育的自然場域,推廣生態旅遊


3.推展黃金藝術及金屬工藝,建立創意產業


4.社區生態博物館


金瓜石地區除了大自然迷人的景色之外,更是一個充滿動人故事與生活記憶的地方。百年來的採金史跡遍佈整個金瓜石聚落及周圍礦區,留下許多採金時期的舊建物、坑道、採礦器具,見證了二十世紀前半葉東亞礦業的經濟活動與歷史;而國民政府時期臺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文物,則記錄了戰後金礦開採的點點滴滴。


本館以金瓜石礦業歷史與黃金為主題核心,並整合金瓜石地區的聚落樣貌、採礦歷史、在地文化與生態景觀,作一總體規劃,從而開展了此區的新風貌,並帶來新的活力,並結合社區力量,將金瓜石地區珍貴的自然、礦業遺址、景觀特色、歷史記憶及人文資產做一完整的保存,並企圖賦予新的生命。黃金博物館的各項設施及館舍,將金瓜石的各項資源,以目錄的方式加以呈現,希望引導觀者進入環境,親身體驗環境中的豐富的教育資源。

設備

接待人數 8
工作室 整個園區皆可創作

交通

最近機場 國際機場: 桃園國際機場;最近國內機場:臺北松山機場
最近車站 臺鐵瑞芳站
開車說明 中山高北上往基隆方向至瑞芳暖暖交流道下→接62萬瑞快速道路下瑞芳匝道→接台二丁線→往九份方向→經九份往金瓜石方向→抵達 黃金博物園區﹙下高速公路瑞芳暖暖交流道後約二十五分鐘可到達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