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林仕杰

灰色計畫

灰色計畫工作室
灰色計畫工作室空間
灰色計畫圖書館
灰色計畫房間
位置 新加坡 / 新加坡
創立時間 2008
電話 +65 6655 6492
信箱 info@greyprojects.org
網站 灰色計畫網站
地址 6B Kim Tian Road Singapore 169246

灰色計畫(創立於2008年)是一座圖書館、一間駐村公寓、一個工作室和兩間藝廊。也就是說,他們出版書籍、舉辦展覽、講座、駐村計畫、讀書會和工作坊等策展和交流活動,同時,他們對新的設計、寫作、策展計畫和提案感興趣。從2008年起,灰色計畫落腳在新加坡最古老的公共住宅區「中峇魯」(Tiong Bahru),在這幾年的發展下,中峇魯漸聚集了許多咖啡廳、設計工作室與獨立書店,並以流線型的現代建築和藝術社區聞名。



自2013年起,透過國際駐村計畫,灰色計畫接待了來自全球各地的藝術家,進駐者可以自由地使用空間內的圖書館(或被認為是工作空間),以及工作室。工作室如剛好空置無人使用,則有機會挪來做為其他活動的場地。不管是研討會或是藝術家講座,皆由每位獨立藝術家自行策劃決定,因此,駐村計畫為每位駐村者所帶來的成效各異。



每次的駐村計畫為期至少四週,有意申請的藝術家,須備妥駐村計畫書以及個人簡歷與灰色計畫聯繫,同時洽詢空閒檔期以及費用,



最近期的國際駐村藝術家是來自澳洲的Andrew Nicholls。過往曾接待過的包括:Virgile Fraisse、Angela Tiatia、Stephanie Lai、Gemma Kearney和Leanne Dunic。基於對促進藝術交流的承諾,灰色計畫展開了國際駐村交流計畫。在多年的執行經驗中,與許多國際重要機構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係,例如:臺灣的臺北國際藝術村、韓國的國立現代美術館以及日本的秋吉台國際藝術村等。希望透過國際駐村交流計畫,將新加坡定位在重要的全球網絡中,同時串連本地社群與國際社群。



進行國際駐村交流的同時,灰色計畫已經策劃超過四十場展覽,舉辦了多次藝術家開放工作室與相關活動;這些活動曾邀請過新加坡知名的藝術家參與,包括Jeremy Sharma、Shubigi Rao和已故的行為藝術家李文。灰色計畫同時為許多新銳創作者,甚至是尚未知名的藝術家們舉辦展覽,並獲得好評。



灰色計畫同時也一直在思考從定期的展覽形式轉向其他表現方式,例如如何與周邊的社區進行更有意義的交流活動。目前,他們專注於研究和活動策劃,並與Savita Apte和Kenneth Tay等策展人合作。希望不久將來進行更多的社會參與項目和計畫。



灰色計畫也致力於繼續擴大與更多國際駐村空間合作,也對建立新的交流形式保持開放態度。

設備

接待人數 1位
工作室 圖書館工作區、工作室(視情況而定)
其他設施 住宿:單人套房,備有桌椅、衣櫃。獨立衛浴、網路以及空調。

交通

最近機場 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
最近車站 中峇魯車站
開車說明 由機場搭計程車前往灰色計畫,時程約30分鐘,費用約20-40新幣(折合新臺幣約430元-8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