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梁瀚云

我在陶藝之森的工作空間
1月時,高知縣家前方的景
作品 the bonfire
作品 the seed
作品展出之一景
替作品製作黃銅支架中
田調滋賀縣的木節土山(已停止開採)
釉燒前的作品與0.4立米的前後排窯式瓦斯窯

梁瀚云

駐村地 日本 / 甲賀市
藝術村 陶藝之森
補助年度 2021
梁瀚云,臺灣高雄出生長大,受家人影響喜愛大自然,並成為日後創作靈感來源。大學主修英文,後赴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視覺藝術組,在學期間曾獲教育部和校方獎學金赴美國紐約及芬蘭赫爾辛基留學。畢業前一年加入陶藝社,開始接觸立體素材創作。畢業後從事設計工作之餘,持續個人創作。

2017年赴日本四國高知縣,拜陶藝家小野哲平為師,從頭學習陶藝及致力創作。2020年於大阪舉行首次個展,後陸續於日本多次展出,包含和歌山norm藝廊個展「process of…」(2021),大阪wad+藝廊個展「the lake, the seed and the bonfire」(2021),東京水犀藝廊與日本藝術家聯展「no title」(2022)等。

2021年獲文化部及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補助,赴日本滋賀縣立陶藝之森駐村。2022年結束日本長達4年多的見習,返臺繼續創作及展出,同年獲臺南新藝獎。


駐村心得:
我的創作多與自然連結,在高知縣見習時,常步行到山中撿拾自然素材創作,剛抵達滋賀縣立陶藝之森駐村時,也先探索周遭的自然環境,才正式展開我的實驗與創作。

駐村期間雖碰上疫情,生活與創作卻更回歸自我,難得可貴,有許多令我震撼的收穫,與藝術家和工作人員交流、溝通、共事,使我不論在創作技術,或是作為藝術家心智層面上,都有極大的成長。

與幾位藝術家結識為好友及深入交談,幫助我思考,並釐清身為藝術家的思維和定位、起點和目標。實務上則交換許多陶瓷創作手法、效果和心得,我也因此學會黃銅接熔技術製作支架,更完整呈現作品;也從分享中進一步認識亞洲以外的藝廊生態。

與藝術村工作人員試驗燒製,則讓我認識更廣的釉藥媒材,甚至連運送作品的捆包技巧,都讓我大開眼界,獲得工作人員細心傳授知識,對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學習經驗。

藝術村硬體設備完善,只要與工作人員充分討論,藝術家的需求都可以獲得解決。光是窯體豐富性就令人驚嘆,有各種尺寸的瓦斯窯、電窯、柴窯,甚至高效率的煤油窯,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野燒。村內也備有耐火磚,若藝術家有特殊燒製手法,可在戶外替作品量身堆砌窯體,以瓦斯燃燒器直接燒製。我在駐村期間,則是使用了瓦斯窯及野燒。

硬體之外,藝術村也提供許多無形資源。許多藝廊前來洽談展覽和拜訪藝術家,我因此有拓展人脈及了解日本藝廊生態的機會,另受其他駐村藝術家邀請,到大阪和京都看展。我認為藝術村、藝廊、藝術家之間互動和連結,是值得借鏡的交流循環。

藝術村每1到2個月規劃一次戶外參訪,我於駐村期間造訪兵庫縣立美術館、滋賀縣的製土工廠、開採原料的木節土山、及當地陶瓷產業工場與聚落,這些相關場域的規模和專業,驗證日本陶瓷領域產需供應量穩定且驚人。藝術村亦與周邊的窯業和機構友好,縣立的信樂窯業試驗場和私人場域「信樂Share Studio」分別投入穩定經費和資源,提供諮詢和設備給當地藝術家、企業或工場,齊步活絡產業並增加價值。

日本對陶瓷的需求量大且接受度多元,當然與日本使用陶瓷器歷史有關,此次駐村讓我深深體會整體環境的完備度,能為陶瓷產業帶來極大助益,因此我很期待臺灣能透過與世界連結,進一步交流學習,在生活器物及藝術創作領域,都能開拓對陶瓷更寬廣的接受度和支持度。


作者:梁瀚云
編譯:英科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