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陳曉朋

陳曉朋作品展覽
陳曉朋作品
陳曉朋作品照片
陳曉朋作品細節
陳曉朋工作室

陳曉朋

駐村地 美國 / 科羅拉多州
藝術村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歸零/映射》個展
補助年度 2011
個人網站 陳曉朋個人網站
陳曉朋,1976年出生於澎湖。目前工作、定居於臺北。作品於臺北伊通公園、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當代藝術館、臺北關渡美術館,以及澳洲墨爾本 RMIT Building 49、Stephen McLaughlan Gallery、雪梨 SNO Contemporary Art Projects 等展出。2011年前往美國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駐村。

駐村心得:

我以為,月曆是一種時間的地圖,平面圖則是空間的地圖,它們再現了人類如何思考與視覺化時間和空間,而我們如此依賴這種設計來生活,實在令人玩味。
2011年的夏天,我回到已經六年沒有拜訪的美國。七月我在科羅拉多的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駐村,八月則是一個月的紐約自由行。



在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我十年來第一次再度創作版畫。很自然的,這讓我聯想起以前大學的生活,那時我主修版畫,也花了很多時間在它上面。我思考大學時期的自己,那些年影響了我什麼?為什麼後來我可以這麼多年不想做版畫?為什麼在這麼久之後,在這麼遙遠的地方,我又開始有了創作版畫的動力?



在紐約,除了參觀美術館與畫廊,我也利用機會拜訪以前在這裡念碩士時的朋友和常去的地方。某些時候,我一度感覺彷彿回到十年前在紐約的時光,但是更多的直覺告訴我,時間改變的東西很多,包括我自己。我問我自己,如果從那時候到現在一直待在紐約,現在的我會是什麼樣子呢?當然,這是一個無解的問題,生命似乎只能往前看。



這兩個月是一段奇異的時光,讓我有機會回顧過往,重新認識兩段自己生命中重要的時光歲月。我想,這也暗示著現在的自己想要告別過去,有一個全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