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賴志盛

賴志盛作品展覽照片
賴志盛展覽
賴志盛工作室
賴志盛作品展覽
賴志盛作品細節

賴志盛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Room1734’
補助年度 2014
賴志盛1971年生於臺北。近年個展包括2011誠品畫廊「作為一種例外於現實的狀態-賴志盛」;2013伊通公園「即刻」。2011作品《原寸素描》於2012受邀參展倫敦海沃美術館「不可見:看不見的藝術1957-2012」。

駐村心得:

也許在巴黎,要維繫的不僅是藝術創作內容本身上的參照,我想整體性的社會氛圍、思想觀念、生活態度等,都是極為重要的體驗。在這裡我充分可以感覺到法國人除了關心自由平等的價值,亦非常在乎自己的傳統與文化,他們擁有強烈的尊嚴與優越感,不模仿任何人,以自己做為世界的中心,所以他們亦不焦慮自己與世界的步調不一致。我們可以在地鐵站看到人們緩慢的步伐,在餐廳食用一頓法餐要三個小時,在賽那河邊皆是漫步的身影;這個城市過得最緊張的反而是從其他地方來拜訪觀光客,匆促的腳步與大排長龍隊伍,不僅懼怕被偷被搶,也害怕流浪漢,焦慮的面對著這座最浪漫的城市。而這個狀態其實極度震撼了我,一直以來我總是不確定自己的傳統裡所驕傲的部份,我們匆匆忙忙的害怕跟不上別人、跟不上世界,模仿美國、歐洲、日本甚至是韓國。總是在對外比較著我們的位置,從來沒有想到這個絕對的位置裡的唯一存在與價值感,我們只關心眼前的經濟問題,當下的現實處境,歷史文化、生活態度都不是我們關心的事情。我流連在巴黎的街頭,不禁常常自我詢問著:到底什麼才是重要的,我們究竟要在這個世界上留下什麼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