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謝杰樺

謝杰樺與藝術家
謝杰樺作品
謝杰樺作品照片
謝杰樺表演

謝杰樺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回國舞蹈呈現
補助年度 2012
個人網站 謝杰樺個人網站
謝杰樺,來自於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因為對現代舞的興趣與喜好,進入了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研究所,畢業後投身進入現代舞創作領域。在建築與舞蹈的雙重背景之下,其作品顯現獨特的創作思維。在他的作品中,獨特的空間概念以及鮮明的肢體風格成為其作品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部份。他於 2009 年秋季前往美國 Colorado College 擔任客席教師,並獲選為臺北國際藝術村出訪藝術家,受邀於 2010 年在Texas Christian University 和 Colorado College 發表作品。

知名作品包括科技舞作《第七感官》(2011) 、《Second Body》(2015)與《永恆的直線》(2019)。他的作品也曾受邀於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荷蘭 TodaysArt 藝術節、馬來西亞喬治城藝術節等國際性指標藝術節演出。



駐村心得:

我有舞蹈與建築雙重背景,在我的作品中,鮮明的空間運用以及暴烈的肢體風格是顯著的特徵。2010年創立安娜琪舞蹈劇場,其同名作品安娜琪系列從《Anarchy》、《1980的安娜琪》到《安娜琪的夢想》,擅長用舞蹈刻畫人類社會中的複雜關係,並利用舞台空間特性,使作品與演出當下的空間產生聯結,強化作品的敘事方式。2011年底與新媒體藝術團隊参式共同合作的《第七感官》開創了舞蹈與科技結合的新方向,廣受各國邀請演出。



駐村期間,我深入歐洲生活,在巴黎舞蹈藝術家的引薦下,參與了不少當地的舞蹈活動。以在地而深入的方式瞭解巴黎的舞蹈生態。有別於亞洲生活的壓迫與侷促,巴黎生活的步調深刻影響了我的作品的時間感及純粹的氛圍。另外,法國著重思考的藝術氛圍也使得我的作品更著重抽象範疇。另外,駐法期間也因在地藝術家的引薦,也前往鄰近各國參與舞蹈或藝術節。透過瞭解各國的當代藝術發展,重新思考自身與臺灣在當代藝術及當代舞蹈上,該如何找到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