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游文富

游文富作品
游文富展覽
游文富展覽參觀者
游文富作品照片
游文富作品細節

游文富

駐村地 美國 / 紐約
藝術村 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
駐村創作 After Here 個展、Variances of Kelp 個展
補助年度 2004
游文富,出生於雲林縣斗六市,畢業於空軍官校71期,1999年於倫敦藝術學院及肯特藝術學院研修、2002年赴紐約美國亞洲文化協會總部紐約參訪計畫一個月。曾獲文化部補助赴巴黎Cite駐村(2009),以及赴美紐約ISCP國際藝術村駐村(2004);獲臺北市文化局補助赴澳洲King Island文化中心(2007)、Salamanca藝術中心駐村(2006);獲亞洲文化協會贊助赴美舊金山赫德蘭藝術村創作三個月及紐約參訪計畫一個月(2002);並為20號倉庫駐村藝術家(2001)。他也曾獲得第49屆(1995)、第51屆(1997)以及第52屆(1998)臺灣美展獎項。

駐村心得:尋找異地的自然知覺

我現階段的創作皆假藉媒材來呈現一種容易被忽略而不易被發現及感覺到的自然或人為現象。對於此次「尋找異地的自然知覺」,我是以自我在異國情況下,對自然環境所產生的高度興趣、高度敏感、或警戒,進入尋找在異地中容易被忽略的自然景象,有如一隻動物進入其他地盤般的精神狀態下執行。



「尋找異地的自然知覺」的執行方式,是我將透過媒材由異地的”空氣”中開始尋找空氣中所含混(隱)的氛圍,去發掘、去補捉、去體驗於異地中我與大自然,我與人,我與空間中,存在於隱形又可被感知的知覺。



這個計畫是透過澳洲ASIALINK送我到TASMANIA HORBART的SALAMANCA ARTS CENTRE 以及KING ISLAND CULTURAL CENTRE ,兩個藝術村都是頭一次接收國際藝術家進駐創作,也同時都是在海邊不遠的駐點。



對於我長時間居住在不靠海的南投竹山鎮,海浪的規律聲變成與我體內的心跳或呼吸合而為一,而海鷗的啼聲,卻成了在空氣中流竄的思緒。有大部份的時間我是獨自沉靜地望著海,還有更遠的地方。



TASMANIA是產蘋果的島(不是原生的) ,我運用”蘋果”與蘆葦來闡釋我對這個島的歷史、文化、經濟因”外來種”進入後所留下的時空流變。而展覽的地點就在從前屠殺鯨魚的地點裡。



另外KING ISLAND我是運用"KELP"(海帶頭)的變化,來呈現我對這個島因氣候、自然環境的獨特性而產生的物種特性。



兩次個展都屏除了我平常慣用的媒材與創作思維,但又繼承我原有對自然關懷而創作的中心思考,也就是說異地創作造就了我異於原鄉的思維,並激發出不同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