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楊春森

預設圖片

楊春森

駐村地 捷克 / 契斯基克淪洛夫
藝術村 席勒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補助年度 2004
個人網站 楊春森個人網站
楊春森,1999年美國舊金山藝術學院雕塑碩士畢業。2001年前往美國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駐村、2003年在臺北國際藝術村駐村、2004年於捷克席勒藝術中心駐村、2007年紐約法拉盛廳駐村、2009年在澳洲雪梨藝術空間,以及參與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駐地計畫。

駐村心得:

席勒藝術中心集結奧地利、德國、匈牙利與臺灣的藝術家們,此處藝術家的創作形態亦非常豐富;文學、裝置、影像、繪畫、雕塑等等皆有。因此在這個藝術村所能接觸的層面是很多元的。席勒藝術中心是一個駐村尚在發展其自制度的藝術村,但其當代藝術的展覽倒是非常好。

在捷克我以不同於臺灣光源文化的空間場域中,沉澱「光與綜合媒材」的經驗。將駐村期間觀察,異文化對光源美學的不同發想,與自己的現階段創作對照,在席勒美術館延伸出古建築與光的創作。

我運用席勒美術館的舊空間與我的光纖媒材結合創作,發掘出「光」的異文化能量,捷克高水準的古建築,為我光與綜合媒材的創作,帶來技術性的養份,與觀念性的激盪。在駐村的末期,並穫的席勒美術館在2005主秀的正式邀展,將以舊空間與光纖結合的創作,讓臺灣的當代藝術在捷克發出光與熱。

3年前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的駐村起點,打開與他國藝術家深入討論彼此的創作心得,受益良多,之後捷克席勒美術館的駐村經驗與其東歐的藝術觀點,已是回台專注於光與綜合媒材創作的新養份。在藝術村所萌發的展出作品裡,我將在舊酒廠的空間裡,展出作品「飄」,其多重浮載的「傘架構」,像深海巨大的水母、也似外太空中飄遊的幽浮,這超現實的新科技生命體,多義的傘架結構,牽引出光、編織、雕塑、照明等概念元素,讓人穿梭於其跨時空,豐富又極簡的「時、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