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林正偉

林正偉
林正偉作品照片
林正偉作品
林正偉作品展覽
林正偉作品細節

林正偉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補助年度 2014
林正偉,畢業自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研究所,2011年,獲選臺北國際藝術村「國外人才出訪」法國Cite’駐村藝術家,並獲2012 「第三屆保加利亞VIDEOHOLICA 國際錄像藝術節」特別優選。

駐村心得:

亞爾攝影展的觀察

南法有些少數城市如亞維農(Avignon)、亞爾(Arles),於每年夏天藉由特定的藝術節如:亞維農藝術節等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者、藝術家、熱愛藝術的遊者、甚至更多是慕名而來的遊客,讓這些小鎮的生命力以及對於藝術的投入程度逐年地不斷的升高,將當地的特色與觀光與藝術貼切的結合。

反觀臺灣每每藝術節總要搞個吉祥物來販售周邊商品,多年來舉行各大雙年展、例行性的大型年度展覽,不管是當中展覽策展議題、或是展覽後續的效應、甚至是觀眾人數的直接反應結果都令人失望,而且無法置信的是一種失敗經驗的傳承,當中沒有身為一個藝術策展人或是美術館該有的思維,不管是重新思考或用更多有創意的方式來執行,而只是一再的沿用前朝所留下來的執行模式,不斷的在失敗中找出比較不失敗的方式。

亞爾透過城市的配合,成為全市的全民運動,透過策展人刻意的策劃,安排許多知名藝術家和具實驗性的作品穿插,讓整個攝影節不是一種只侷限在具有了解藝術語言的特定小眾族群,也不是一個通俗的讓大眾來朝聖藝術明星的觀光節,而是採取了一種較為折衷,較容易將藝術節推向世界,推向國家藝術養成更為有效的方式。

臺灣長年對於藝術節或是雙年展的態度仍是一種國際弱勢與自卑的心態在處理展覽的部份,過度的強調臺灣國際地位邊緣,一種「愛臺灣」的心態表露無遺,造成的議題在國際上沒有意義,在世界藝術史中也無法插話,更糟的是沒有國際觀眾買單,永遠是無法造成效益的慶典。從亞爾成功的例子看來這似乎是一個臺灣可以效仿的對象,除了與都市合作能將城市魅力推向國際,還有對於當地民眾間接的美學教育,而不是只有黃色小鴨與臺北雙年展兩種極端的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