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阿力金吉兒

10月的open studio 
共同參與駐村藝術家的創作活動,我用針線縫補成一顆心,在上面作畫和寫字。我使用三種語言傳達串聯成一個祝福——時間是最好的良藥、in the river of time we will feeling repair the mind
在法蘭西野地公園(Frenchy's Field)黃昏散步
在美國原住民紀念日,拜訪Poeh Cultural Center
在藝術中心第一張創作作品-We are the same but so different
拜訪曾經是霍皮人和普韋布洛人最神聖的祖先家園:查科峽谷
駐村地(Santa Fe Art Institute)下雪了

阿力金吉兒

駐村地 美國 / 聖塔菲
藝術村 聖塔菲藝術學院
補助年度 2019
阿力金吉兒,為自由插畫家,現為報章雜誌書籍繪製插畫/繪本作品。

作品《辛蒂的每一天》獲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入選獎、《大大的花紋》獲陳國政兒童文學獎之圖畫故事類優選、《Cycle》入選義大利波隆那2012年兒童插畫創作獎、《Face to Face》獲美國2014年3X3當代插畫大賽優選。報紙插畫作品,獲美國2014年3X3當代插畫大賽優選。重要展覽包括:2014年個展「一切平靜」、2012年義大利波隆納兒童書展、2010年個展「跳過一朵雲」。著有《Face to Face》圖文創作書、《有時候》繪本及獨立出版品《跳過一朵雲》。

駐村心得:
2017年,我出版了第一本繪本《有時候》,這本書展示了自然環境的沉默、和平、凶悍、混亂等等圖景,同時也是我在12年山居歲月裡,對氣候變遷與時間流動的感觸。因期望自己的創作能繼續關注環境問題的認識和反省,並鼓勵人們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在聖塔菲藝術學院(SFAI)駐村時,我以此為目標,放慢步調觀察當地城市與生活,拓展自我視野,並希望未來一年內,能有第二本個人繪本的出版和展覽。

在2019年的駐村期間,我完成了數件創作,對聖塔菲(Santa Fe)壯闊的高原自然景觀,以畫筆為觸媒,編織出一個個既獨立又有故事性的畫面,表達出自己最直接的感受。我也開心的和藝術村內的藝術家交流,例如參與作家Dylan Yates所舉辦的talk time關鍵字即興圖文創作,以及在澳洲斯里蘭卡籍藝術家Varuni K的藝術活動中,我用針線將兩瓣心型布面從中間縫補起來,並在上面作畫,且用中英日三種語言串聯,寫出祝褔的語句,藉此撫慰失去摯愛的婦女。

藝術村每個月舉辦「Showcase」、「Open Studio」以及「SFAI140」(駐村藝術家140分鐘演說)活動,有機會和來自不同領域的社會人士交換心得,多數得到的評價都是正面和鼓勵的話語,「你的英文短文雖簡單,但,很有詩意和童趣」,也有人表示想買我的畫作,這些反應與評價帶給我莫大的鼓舞和信心。我也和音樂家Grisha Krivchenia、多媒體藝術家Ehren Kee Natay討論結合繪本或音樂的合作案,更成為彼此回國後要繼續聯繫及研究的重要計畫。

我在夏天的尾巴前往美國,經過涼爽的秋天再到初冬雪花飄的季節,我學會了主動打招呼和擁抱,在我嘗試創作書寫紀錄與自我充電的同時,我也發展出第二本繪本的故事線,讓我以嶄新的自己回到臺灣,可以更有力量面對創作和思考未來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