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邱承宏

作品 Marble Deer No 照片
趨光
趨光展覽
趨光展覽照片
趨光作品
趨光展覽空間
趨光作品細節
趨光作品細節照片
趨光展覽細節照片
趨光展覽空間照片
作品 The Marble Workers 照片

邱承宏

駐村地 德國 / 柏林
藝術村 貝塔寧藝術村
補助年度 2018
邱承宏,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創作多以裝置、雕塑呈現,如同進行一場考古探險般,挖掘生存時空曾經存在的身影與軌跡,並透過抽象的手法重新演繹那些被合理化及設計過的邏輯規則,將它們生動地重塑,藉此發展出一套巨大的記憶修補術。

近年重要個展包括:「趨光」(貝塔寧藝術村,德國,2019)、「時間的灰燼」(伊日藝術計劃,臺北,2017)及「繡燕與原林」(TKG+,臺北,2021);聯展包括「亞洲藝術雙年展:來自山與海的異人」(國立臺灣美術館,臺中,2019)、「小說:雙城計劃」(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2019)等。

駐村心得:
駐村成果分為兩個部分,第一是「開放工作室」,我以靜態文件跟動態影片介紹創作與想法。第二是「駐村藝術家聯合成果展」,展題為「趨光phototaxis」,我試圖從「光」轉喻為一種對於當代世界中曾經存在的身影與軌跡,並藉由錄像與浮雕裝置作品重新延展出關於生物、礦產、歷史、宗教與科學等不同時空的對話形式。我展出了九件浮雕,以及兩個錄像作品。在浮雕作品《植栽》(Plants)中,我運用科幻電影中的窗景畫面,將其植物與光影雕刻在木板上,搭配電影的旁白文字,重新錯置在空間中,如同絮語般,交織出一條未知與完整、生與死、仿生與現實、欲望與理性之間的路徑。另兩件錄像作品《觀音》及《大理石廠工人》,以臺灣大理石產業為發想,並參考民俗宗教製作而成。透過對自身家族生活史的敏銳感觸以及人文自然的地理探勘,探索介乎物質與精神間的神秘薄膜,並從中發展出一套關於宗教與藝術之間的記憶修補術。

德國貝塔寧藝術村的資源豐富、空間完善,除了提供工作室、工廠、技術人員支援之外,還有一個規模接近美術館等級的百坪個展空間。駐村期間安排許多策展人交流活動,此次就有來自德國卡塞爾文件展、泰國曼谷雙年展、以及柏林當地一些獨立策展人的交流,駐村結束後,藝術村將當年度駐村藝術家的作品集結出版成一本畫冊,這些都給予藝術家們許多的幫助,整體來說,是一個專業完整的駐村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