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鄭秀如

鄭秀如照片
鄭秀如作品展覽
鄭秀如與藝術家
鄭秀如工作室
藝術家合照

鄭秀如

駐村地 美國 / 紐約
藝術村 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
駐村創作 《My…》 《Looking for》 《橘燈房間》
補助年度 2005
鄭秀如,2004年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2016 年獲得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學位。2003-2006年,於墾丁半島藝術季美術類進駐藝術家;2006年橋仔頭糖廠藝術村駐村藝術家;2005年前往美國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駐村。



駐村心得:

在創作實踐中,「日常性」與「家」的意象為我關注的創作核心,也是我創作的主題。藉由日常性的探討與符號的建構,試圖鬆動對於「熟悉」既有的看法,從中發現新的可能性。假若熟悉早已存在,重新建構是擴充延展新經驗的觸鬚,熟悉亦成為不可或缺的延展介面。



我以創作的手法讓公私領域部分重疊,在展出場所中置入私人場景突顯「我」的位置。使用日常熟悉的物件或將傢俱圖像圖案化,我試圖找尋物件與空間、身體的完形(Gestalt)關係,更試圖借此探討「『我』顯現,故我存在」的創作問題。身體「顯現」或身體經驗的被喚起成為意識「存在」最直接的證明,而「我」是觀察者的統稱,觀看過程詮釋者的角色在作者與觀者之間產生流轉。



紐約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位於曼哈頓的中城區,是一個藝術、設計、時尚、建築、語言等文化匯集之處,在駐村的這段時間,各式各樣的訊息不斷地進入眼簾,同時也讓我不斷的過濾與吸收,在這樣的過程中,讓我更清楚自己的藝術創作與藝術定位。藝術村定期舉行的創作交流以及與策展人有約等活動,對我來說,是一種很好的學習過程,將工作室從私人的創作場域轉向至開放、主動的交流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