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楊哲一

楊哲一作品
楊哲一展覽
楊哲一作品展覽照片
楊哲一與展覽參觀者
楊哲一展覽海報

楊哲一

駐村地 德國 / 柏林
藝術村 貝塔寧藝術村
駐村創作 空城計
補助年度 2016
1981年出生於臺灣宜蘭,現從事環境科學研究,並擔任流浪的攝影空間之藝術總監及臺灣兒童攝影藝術學會理事長。在2006年經歷一場重病後,開始重新思考人生意義,轉向從事攝影藝術創作,希望用影像書寫一生,作品於2007年更獲得日本清里美術館永久典藏。近年多運用影像記錄當代社會的地景變遷、追尋自身的土地根源並積極關懷環境與社會議題。

駐村心得

德國面臨百萬難民的問題,於社會上也造成巨大的影響,在所有難民數量中,兒童佔了很大的比例,因此才開始了空城計這相關三地的創作計畫。試圖從環境社會學結合環境教育的角度,透過平面攝影、三頻道錄像、水泥模型、油漆行為、單頻道臺語七字仔聲音裝置、漢學拼音文件等作品詮釋農村城市化的過程中,背後隱含著人類與政府,無視環境的灌水開發所形成的慾望城市,哄抬與開發過後一哄而散的房地產泡沫化。如今全世界已經有著上千個鬼城,不僅是全球化的產物,同時也是部分人類所設下的圈套,荒誕化的「空城計」。

一到德國,每天都有許多的行程選擇,每晚都有展覽開幕,整個藝術氛圍可說是,藝術融入生活,即使是很小的空間,整個策展與論述,都是非常到位與縝密。參與了多次的活動,發現原來藝術作品是可以用來進行文化與外交活動,可以讓臺灣更深層、更安靜、更有思想的被看見與討論。

辦個展,是一個很棒的經驗與磨練,它訓練了我如何與他國的人員配合,如何一起去完成個展,同時透過所有的過程與結果,開始與國際交流,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這樣的考驗部會只是在作品的呈現而已,連同藝術家本身,與其如何與他人交流,都是很重要的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