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賈茜茹

菲律賓照片
賈茜茹展覽海報
菲律賓街頭照片
馬尼拉照片
賈茜茹工作室

賈茜茹

駐村地 菲律賓 / 馬尼拉
藝術村 98B合作實驗室
駐村創作 SMile
補助年度 2016
對我來說物品有著可以跨語言的魔力,即使在語言不通情況下的異地生活依舊可以憑藉平常使用生活物品的身體記憶,過的一如往常。在不同的國家,只要使用相同的生活物品,其所發生的身體記憶是每個國家所能理解或共通的。

在創作上我收集、撿拾,使用任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可見的物品做為材料,透過聚集某些物件來重現一種分散在人群當中的力量。試著混合日常物品和生活經驗,創作物品的另一種的觀看方式,使其得到一種新的生命,並讓這種經驗回歸到生活當中,用最恰當的方式展現其材質的魅力和適度的回應其在生活中的狀態,是我創作的根本思想,以為真實生活中創作新的體驗和可被想像的空間。

形式上,每件作品都是由習以為常的生活物件為契機,將單一物件(或相同種類)做為主角所製作,最後將每件作品並置在展場中,製造一個類似於真實生活的環境狀態。除了體感、量感、身體感等大原則外,視覺上皆不相同,意圖發展成一種新型式的脈絡關係,在這個脈絡之中,作品不在單屬於時間軸上的演變過程,更是一種空間上的延展,每件作品不但是一個獨立個體,且在發展過程中近一步可成相互補足的群體。

駐村心得

透過98B的經營,藝術與社區的結合在這裡似乎發生的很自然,他們利用櫥窗空間,規劃半年一次的展覽,這裡期待的觀眾並不是那些來來往往的觀光客或是藝文人士,而是真正的當地居民。我們並非一定要將藝術簡化成別人看得懂的狀態,例如:壁畫、街頭造景等,而是可以用更多元並柔軟的展演方式來分享給大眾,使其可以正真正的內化到大家的身體裡面,並產生出新的思緒。

菲律賓早期受西班牙統治而後被美國佔領的關係,他們的藝術創作相對西化。而裡面生產出一種碰撞是,西方的技巧加上東南亞的題材。但最讓我驚艷的是他們的藝術史是連續的,並且擁有一個可以完整的呈現在一個美術機構。透過創作看到屬於菲律賓的時代變遷,裡面有勞工、有極權、有戰爭、有宗教、有市井小民、有資本主義,有代表性的當代藝術,就如同西方的藝術一樣,繪畫在早期被賦予某種對抗社會的權利,而時至今日,它們依舊被保存下來,並有著被觀看的正當性。

馬尼拉的藝術家的個人創作類型是多元的,從行為表演到平面繪畫之間,藝術家較不會將自己定義在某個專門的領域當中,而是以個人對藝術的認知作為大原則,在用適合的方式去執行。而這件事讓我開始試圖突破自己對於藝術創作的框架。

這次的駐村經驗除了讓我嘗試不一樣的創作狀態,也提醒我在藝術領域上除了藝術家自身以外,還是必須與外在世界多做連結,創作或許是一件極其私人的任務,但是藝術卻是公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