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華建强

華建强作品細節
華建强作品照片
華建强展覽照片
華建强展覽
華建强作品

華建强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成年禮” 系列
補助年度 2009
華建强,1975年出生於臺北三芝,2005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班,他也獲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美術創作理論組水墨組博士學位。曾於2007年前往美國舊金山赫德蘭藝術村駐村、2009年前往法國巴黎西帖國際藝術村駐村,於2010年在中國桂林愚自樂園參加國際藝術創作營。

他也曾經在嘉義市立美術館(2022)、國立臺灣美術館(2017)、上海月湖美術館(2011)、韓國光州市立美術館(2010)及臺北市立美術館(2008)舉辦展覽。


駐村心得:

一件作品的生產,來自於藝術創作者個人的所見與所感。它有時替代著產出者訴說著個體關心的事件,有時卻又兀自發散出作品本身所獨立形成的力量。對我而言,創作環境的場域以及作品完成的瞬間,往往總是交織成一處料想不到的境外之域。那是藉由現實、想像與種種人事物之間的混雜而成就的晶體。就像是身處在不同區域的空間之中所創造出來的結果,必定蘊含著豐富而多元的特定性。此特定性唯有立基在一處獨立的境況之中,方能實現創作持有的特質。



駐村的經驗對我來說,就是這種具備了無法替代的特定方位感。它以跳脫式的時間與空間的結合,令自身的感知混入了一個全然陌生的境界。然後吸取著差異、尋找著將陌生轉化成為熟悉的過程。但這樣的邏輯卻非駐村當下的時間點所能觸及。而是經由日後不斷地反芻、回溯而得來的成果。



一段駐村的經歷或許只是幾個月的時間。但它的重要性對我來說,卻總是回饋於日後在創作時,個人內部所造成的廣大迴響。此迴響是經年累月般的湧泉,也是身為一個藝術創作者最為寶貴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