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李昀珊

預設圖片

李昀珊

駐村地 美國 / 科羅拉多州
藝術村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
補助年度 2000
李昀珊,2000年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畢業,目前為「昀珊國際創藝工作室」負責人。長年致力於臺灣公共藝術領域。2000年獲選前往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和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駐村,2004年前往澳洲雪梨參與「澳中理事會」駐地創作。

駐村心得:

Vermont Studio Center是我第一個駐村計畫,2000年一月完成碩士學位後就搭機前往這個藝術村。這個藝術村經驗讓我深刻了解藝術村的基金會的運作真的是創作者的最棒的搖籃。我遇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老中青都有。每到用餐時間,大家會聊天自然交流,真的是打開了視野,見識到很多藝術的共通性。



也許因為這是個很封閉的偏遠村落,所以我們才有時間用一種十分慢活的狀態,認識藝術,認識創作者。藉由各式各樣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是我的第二個駐村地點,在那待了一個月我去上了兩位陶藝大師的課程,之後去了新墨西哥州自助旅行,又去紐約住了兩個月。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擁有完整的設備和規劃完善的課程與生活起居,令人可以很自在,自由的體驗創作的喜悅。最特別的是它每年只開放暑假的兩個月,邀請各個領域的大師來授課。所有我們接觸的工作人員其實在非開放的日子都是在這裡駐村的藝術家。因此,這也是另外一種藝術家合作社的方式。



雪梨駐村經驗的最大心得是 一群人如何建設一個城市 ,讓城市的生活充滿了樂趣。



在這個城市裡隨時有藝文活動,純藝術的部分在官方的當代美術館中顯的薄弱;但在街道上到是充滿了許多藝文的能量。 最令人難忘的是小小的雪梨市區就有五個不同主題的藝術市集。 當然,現在2013的臺北也形成了這樣的氛圍 ,但在2004年時, 臺北城還未具有這樣的狀態 。因此,在當時對我是一個很大的衝擊,藝術與生活之間的連線原來可以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