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陳雪甄

表演照片
陳雪甄與藝術家
陳雪甄表演
陳雪甄照片

陳雪甄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 Are We Sharing?> 演出
補助年度 2011
個人網站 陳雪甄個人網站
陳雪甄,畢業於英國Brunel University當代表演藝術碩士,主修單人表演及創作。目前專職為劇場導演、演員、及表演教師。作品多關注現代人個體面對群體的互動反應,放大提問生活裡習以為常的行為或事件,以畫面敘事的風格引發觀者奇想。創作型式以形體劇場為基礎,跨界結合電影、多媒體視覺互動及特殊場域空間。

目前是Multi-X魔梯形體劇場藝術總監,曾入圍2019年金馬獎最佳新導演、2020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駐村心得:

在巴黎的駐村經驗中,生活的體驗直接影響到創作的態度與想法,是最為深刻的。法國特別的城市步調與人文環境,與臺灣大不相同,因此藝術家在種種的異質中,反而更能看清楚自身的處境,並重新組織創作的思維。



而法國身為歐洲文化重鎮,就表演藝術來說,受肯定的當代作品皆會以巴黎為展演城市。因此駐村期間的另一大收獲,則是得以觀摩到許多優秀的國際展演。這已不僅刺激了我新的創作想法,了解國際現況,並對於之後我在參與國際活動時,有了較寬廣的視野,也間接促使了我在2012年時參與巡演於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與2013年時在國藝會的藝術家進修補助下回到法國,師事歐洲表演大師Philippe Gaulier。



另外,駐村創作對我來說的另一特點是,可以是一個試驗的過程。以劇場表演藝術為例,正式的展演往往要求近一個小時的內容。而在駐村時的創作呈現因為沒有時間限制,藝術家更可利用這個機會與觀眾們分享討論還在發展中的作品。換言之,一個簡單的構法,也能透過不同的的駐村,持續試驗累積深度。例如我在巴黎的駐村創作,因為對觀察群眾在公共空間的反應及狀態大感興趣,而嘗試拋開習慣的型式,回到表演本身,用現有的環境空間,化繁化簡,探討人與人,人與空間之間的共存狀態。也因為這個創作過程,讓我在接續的寶藏嚴駐村中,持續了這個概念,以環境劇場式的演出,帶領觀眾進入寶藏嚴村落的不同角落,跟著表演者一起想像眼前的角色及場地的故事。 接著也希望,以相同的概念與更多不同的表演者,在不同的環境空間,進行更多有趣的創作。

國際藝術家之間的實際合作交流,是出國駐村的重要經驗,例如此行的駐村呈現,我找來法國演員共同創作演出,並被邀請參與每月一次的巴黎當代表演活動 Dimanche Rough Event。另外,還有受邀參與IMMATERIAL PRJECT的展覽開幕演出,與瑞士聲音藝術家Lukas Modular跨界合作,以及在西帖藝術村與部分藝術家聯合進行的開放工作室展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