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張堅豪

活動照片
活動現場
表演者合照
其他表演者合照
張堅豪照片

張堅豪

駐村地 美國 / 杜倫
藝術村 美國舞蹈節
駐村創作 “Return”, “A solo dance”
補助年度 2014
張堅豪,於2009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畢業後在臺灣以自由舞者的身分參與不同舞團的排練及演出,以及國際上的舞蹈比賽及邀演。現為長弓舞蹈劇場駐團藝術家,於2011年與親弟弟們張堅志,張堅貴共同成立了長弓舞蹈劇場。2014以國際編舞家身份獲選文化部「選送人才出國駐村交流」專案前往美國舞蹈節American Dance Festival,同年獲文化部「藝術新秀首次個人創作」發表作品「回」。

創作理念:

本次駐村期間共發表了兩件作品,其中一件作品「回-到身體上的探索」發表於2014年7月21日原定ICR Showcase中與另外九位駐村藝術家們共同呈現,作品的概念很簡單 ”The body built by bones, and we build the space.” 創作的動機純粹以身體作為出發,從骨頭的建構到身體的組合,然後延伸出身體以外的空間後要怎麼回到自己本身。起先找到自己的動作後再從動作中意識到和空間的關係並建立起一個邏輯,例如創作初期我以身體不同的部位在空間建立方塊或是移動和推動此方塊的方式創造一套動作再給予舞者們練習並讓她們的身體習慣這個邏輯後,再將動作拿掉,從這個肢體的邏輯上在她們身上找到不同的詮釋。原先預計這個作品的長度約為30分鐘,但ADF主辦單位因為擔心因此整晚的節目太長,所以要求大家盡量以作品長度十分鐘為發展,所以最後才將我這人的發展部分獨立出來做了另一個作品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