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陳思含

陳思含作品
陳思含作品照片
陳思含作品細節

陳思含

駐村地 美國 / 紐約
藝術村 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
補助年度 2009
個人網站 陳思含個人網站
陳思含,1981年出生於臺北,2007年獲英國倫敦藝術大學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藝術創作碩士學位。2009參與臺北國際藝術村藝術家駐村交流計畫,前往紐西蘭奧克蘭的UNITEC藝術機構;2009年獲文化部補助前往美國紐約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駐村。

駐村心得:

我出生於臺北。創作主題關注不同文化、社會階層的人們如何看待他們的每日生活,想法來自在不同城市生活所觀察到的社會問題,或自身面臨現實生活的衝突;創作方式通常由自己親身經歷體驗,或主導他人參與,為參與者創造經驗,企圖透過行為或參與性作品的重新詮釋,期許作品能提供觀者另一種或許詩意的方式看待現實生活。



作品著重在行為的過程,以及參與經驗產生的改變,創作對我而言像是實驗,又像尋找答案的過程。文字、影像等紀錄方式在我的作品中重現了過程並且創造另一情境故事。2009年我先於紐約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駐村,後參與2009年臺北國際藝術村與紐西蘭奧克蘭科技大學的交換藝術家計畫,目前於臺灣持續創作。



關於作品:"許個願吧!"

影片中被放置在華盛頓公園的噴水池前的物件,是居住紐約四個月期間,在城市中隨機行走收集的被丟棄物,以被遺棄的物件象徵遊民被社會遺棄的關係,重新陳列於是城市中,企圖改變物件於城市中原先的意義。



對藝術家而言,以物件為容器盛滿水,寫上make a wish的訊息,賦予物件希望,期許擲銅板的動作發生。三螢幕的影片以不同角度拍攝行為發生的一下午,記錄了周圍的環境和路人的反應。



接著我說,「祝你有愉快的一天」

藝術家隨機尋找發傳單的人,和他們聊天的同時,將拿到的廣告傳單折成紙飛機送給他們,並且祝他們有愉快的一天。



在充斥著消費行為的曼哈頓街頭,藝術家以將廣告傳單折成紙飛機的行為象徵將’鼓勵消費的物件’轉化為’無益於經濟成長的無用東西’,影片和文字按序紀錄了與發傳單工作者短暫的相遇,讓觀者看見他們的工作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