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劉文瑄

巴黎照片
劉文瑄作品
劉文瑄工作室
巴黎商店照片

劉文瑄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塗畫(Drawing)及現成物件(Readymade Object)之間的交疊發想
補助年度 2013
劉文瑄,1980年出生於臺北臺灣,現居臺北臺灣。曾於板橋435國際藝術村(臺北,臺灣)、格蘭菲迪威士忌釀酒廠(道芙鎮,蘇格蘭)、西帖國際藝術村(巴黎,法國)等地駐村,作品在美國、日本、新加坡與臺灣都有展出,並獲國立臺灣美術館收藏。近期個展為2011年的《我無法告訴你》(伊通公園,臺北,臺灣)與2014年的《話竹:與劉梁玲芳對話》(絕對空間,臺南,臺灣)。

創作理念:

對我來說,創作比較像一種在日常世界中探索潛伏其中的想像世界的過程。在這樣或那樣的每一天,我試著進入那個一般人所看不見的世界,並且以一種奇特的角度回望這個日常世界。

駐村心得:

我非常認同一句話「巴黎或許不是讓創作者發光發熱的地方,但它絕對是培養各式各樣創作者的天然培養皿」。來到巴黎後不難發現整個法國社會充滿了對各種藝術型式極度廣闊的包容性,這樣如此的文化開放度給予各式各樣創作者的不同力道的滋養,也因此整個社會文化愈來愈豐富並日漸茁壯。西帖國際藝術村則是巴黎一個秉持高度開放性的駐村機構,藝術村內總共有三百二十六間工作室, 來自不同國家及各種不同種類的創作者相互進行交流切磋。我在駐村的同時,也遇到許多來自不同國籍的藝術家,我很喜歡跟不同背景的藝術家聊天,大家都是用不同口音的英文交換對藝術的看法,雖然有時候也會引發激動的辯論,但常常回到家後又卻能刺激自己對藝術與以往不同的看法,甚至又能回到自身創作上的一些刺激與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