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徐洵蔚

預設圖片

徐洵蔚

駐村地 法國 / 塞納河畔馬爾奈
藝術村 馬爾奈藝術中心(CAMAC)(永久停業)
駐村創作 (Wo/Man)聯展
補助年度 2004
徐洵蔚,1987年獲美國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碩士。目前任職於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專任教授,曾於2004年獲文化部補助前往法國巴黎“CAMAC”藝術中心駐村。

駐村心得:

CAMAC藝術中心座落在一個景致秀美,環境優雅寧靜,總人口約兩百多人的村莊裡,藝術村本身是改建於一個早期的小型修道院,是由古蹟重整再利用極具特有法國鄉村歷史風味。



我從小生長於臺北市,讀書求學及日後到國外紐約念書,一直居住在城市中,沒有太多的機會接觸大自然。這次藉著駐村的機會,不但能接近世界藝術中心之一巴黎,接觸嶄新藝術資訊、多樣文化,同時在藝術村,身處寧靜優美的大自然,更密切觀察到自然對文化藝術的廣大啟發和深遠的影響。也藉此思考中、西方對自然文化的一些異同的觀點及表現形式。



在駐村的另一美好經驗就是能認識各國來的藝術家,我們常共享並討論對事物的看法及感想,由於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常會有更多元的論點及腦力激盪,而產生更深刻的交流。同時也經由不同創作領域的體認及經驗,不同創作媒材的運用,使得跨領域交流的傳達經驗帶來更多的創作能量及可能性。



我的作品以複合媒材為主,鋁箔為主要創作素材。生活中的日用品,大眾消費品,各種現成物皆為被包覆的對象。鋁箔掩蓋、包覆的有形世界,消溺沉澱原有面貌,轉換潛入一個再塑另置,依稀可辨,但曖昧奇詭的再現世界:在模擬的真實與真實的模擬之間失序,重建,以尋覓聯繫符號和隱意之間的橋梁與境外的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