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吳達坤

吳達坤展覽
吳達坤作品
吳達坤展覽照片
吳達坤表演者合照
吳達坤表演照片

吳達坤

駐村地 日本
藝術村 東京思所-資料準備中
駐村創作 迷樓系列 AAA亞細亞安那其連線
補助年度 2014
吳達坤,1974年生於臺灣臺北,1995年至2000年就讀於國立藝術學院(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2002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碩士畢業。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首席策展人、臺北藝術大學動畫系兼任講師、La Vie 雜誌專欄作家。駐村經驗計有:芬蘭北歐NIFCA國際藝術村(2002)、紐約Location One藝術村(國巨科技藝術創作獎)(2005)、紐約ISCP國際工作室與 策展計畫(2006)、東京Tokyo Wonder Site (2008、2011)、韓國釜山 Open Space Bae國際藝術村(2009)等地。專長為影像裝置、新媒體藝術、公共藝術等範疇。同時我也從事劇場、電影、美術教學、藝術評論、 策展等工作。近期互動錄影作品「迷樓-系列」於國立臺灣美術館、韓國光州美術館、釜山美術館及中國廣東美術館展出,並獲國美館典藏。近期互動錄影作品「迷樓-系列」持續受到國際各大展覽、美術館、機構邀約。

駐村心得:

我的創作長期關注各類文化生成演變的過程樣態,關注於藝術、文化以及全球化轉移的文化生產面向。反思各式文化體制中「交集/悖離」的核心面貌,更重視作品開創出的現場性與進行中的對話,試圖透過創作展開多元的對話機制,藉此直視普羅大眾對於現實/歷史/慾望中的諸眾問題。透過新媒體藝術的創作手法,展現影像世界對人的心理知覺狀態影響及社會化變遷的多重影響,我運用影像關注實驗性、社會性等議題發展。

我在日本的計劃,邀請東京的街頭表演工作者共同參與,感謝Tokyo Wonder Site讓我能有機會和許多俱有天份的人一起合作,我不但和許多表演者密切合作,更創作出一件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作品「迷樓-東京」。在短短三個月的駐村工作裡,我從勘景、選角、拍攝、後製到展出,每天的行程都相當緊湊,加上Tokyo Wonder Site人員們共同合作,幫我徵求了許多志願者參與「迷樓-東京」的制作,我帶領著這些年輕藝術家、學生們在東京街衝鋒陷陣,到處拍攝,帶給我個人相當充實的駐村回憶。尤其在08年春天某個星期天上午,我們一行人在代代木公園錄製了 ‘Tokyo Rock Billy Club’,約40位表演者裝扮成貓王穿著皮衣皮褲男子擔任錄影主角,形成了一個盛大的舞台實況景象,現場有200多個路人停下腳步圍觀整個錄影過程,這是個我從來沒有過的經驗。

透過了這次駐村,我和許多國際策展人、專業藝術人士建立交流網絡,也獲得了許多展覽、國際駐村的機會,Tokyo Wonder Site 工作人員對於我工作支援的專業態度,也影響了我日後擔任策展工作跟美術館行政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