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邱承宏

邱承宏展覽
邱承宏作品展覽
邱承宏作品
邱承宏作品細節
邱承宏作品展覽照片

邱承宏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告解室>
補助年度 2011
個人網站 邱承宏個人網站
邱承宏,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創作多以裝置、雕塑呈現,如同進行一場考古探險般,挖掘生存時空曾經存在的身影與軌跡,並透過抽象的手法重新演繹那些被合理化及設計過的邏輯規則,將它們生動地重塑,藉此發展出一套巨大的記憶修補術。

近年重要個展包括:「趨光」(貝塔寧藝術村,德國,2019)、「時間的灰燼」(伊日藝術計劃,臺北,2017)及「繡燕與原林」(TKG+,臺北,2021);聯展包括「亞洲藝術雙年展:來自山與海的異人」(國立臺灣美術館,臺中,2019)、「小說:雙城計劃」(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2019)等。


創作理念:
在這計畫進行的過程中,我透過一張伴隨廢棄傢俱拾獲而來的明信片,運用信中的文字與物件重新建立起一種特別的關係:我以悄悄話(murmur)的方式,朗讀並錄製這名信片的內容,並將聲音安置在雕塑裡,試圖從這字裡行間中,連結陌生城市中的每個小個體、延伸至家、社群,讓這些被遺忘的城市背影,找回那些原本屬於自己的地方。

駐村心得:
法國巴黎駐村期間,透過現地創作來理解一個陌生的地點,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另外藝術村的地理位置非常的便利,而且與各國的藝術家同在一個地方,就像是一個小的微型聚落,分享彼此對於創作上的想法也非常的有意思,幾乎每天都有不同的工作室進行開放及交流,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