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黃瑞芳

黃瑞芳與作品
黃瑞芳作品細節
黃瑞芳作品展覽
黃瑞芳作品
黃瑞芳作品照片

黃瑞芳

駐村地 澳洲 / 雪梨
藝術村 藝術空間
駐村創作 《當代亞特蘭提斯計畫》
補助年度 2011
黃瑞芳,1971年生於臺灣,2000年畢業於英國蘇格蘭格瑞斯藝術學院美術碩士,曾任教於高雄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獲選為高雄駁二藝術特區(2003)、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2005)及澳洲雪梨ARTSPACE駐館藝術家(2011)。【The Arctic Circle】北極藝術航行計劃(2013)。2013年獲得總統文化獎。

黃瑞芳持續關注球暖化危機,致力透過藝術創作位緊急氣候議題發聲。他持續將相關議題帶入公眾參與的藝術活動,藉此增加對於氣候變遷的關注。

駐村心得:

赴雪梨創作兩個月時間,主要創作為打造一個名為「當代亞特蘭提斯」的作品,以水族箱為載體的活體生態裝置,內置許多全球知名地標與資本主義象徵的雕塑品,養殖珊瑚活體貼附生長。形塑在海平面升高後,一切驕傲文明隱入海底,仿如柏拉圖筆下亞特蘭提斯之再現。

任由珊瑚自由成長,直到水族箱內資源耗竭,珊瑚逐漸鈣化死去;以此水族箱封閉活體生態系統隱喻在有限地球生態系統內,做為子系統的人類經濟欲不斷追求無限成長,最終將導致系統崩潰,引發災難的警訊。

將臺北101、倫敦大笨鐘、巴黎鐵塔、杜拜塔、北京天壇、長城、鳥巢甚至融化的華爾街牌及蘋果電腦的象徵,陸沉水底,並幽默的長出許多色彩繽紛的珊瑚活體。



第一階段作品以全球城市地標沉沒海中,仿如一百年前號稱不沉之船的鐵達尼號,在啟航四天後即永沉海底。也創造出許多當代亞特蘭提斯沉沒海底後的奇觀景象。後續將發展更多以人類驕傲的文明象徵物沉沒於水族箱及海中的作品;如羅浮宮、故宮藝術品及其他資本主義象徵物的沉沒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