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陳正才

陳正才展覽
陳正才作品
陳正才展覽照片

陳正才

駐村地 美國 / 紐約
藝術村 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
駐村創作 <時代廣場肖像>
補助年度 2002
個人網站 陳正才個人網站
陳正才,1966年出生於臺北市,錄像、新媒體與裝置藝術家,作品為國內外藝術機構所收藏(德國ZKM與帝門藝術基金會)。1993-1996年獲教育部與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聯合公費全額獎學金。2002年獲文化部補助前往紐約ISCP國際藝術中心駐村。

駐村心得:

錄像、攝影與複合媒材裝置是我主要的創作媒材。我的創作計劃強調與社會的關連與互動,藉由藝術的實踐,產生與社會的關照,最終藉著錄像、攝影、裝置等的總體整合完成。

「肖像」是我這段時間的主要計畫,結合「田野調查」、「工作坊」(Workshop)的過程,構成「肖像」與觀看間的關係,並逐步建構帶有社會性視野的影像藝術作品。

藝術駐村像是一段心靈的旅程,抽離已經習慣了的生活框架,尋求藝術進一步實踐的可能。在我的藝術發展中藝術駐村經驗是重要的部分,啟發我創作了一些特定場域的作品,如果我沒有這些藝術駐村經驗,就不會產生這樣作品的面貌。

同時國際藝術村計劃是接觸世界藝術圈的重要平台,讓世界許多藝術工作者、策展人、藝評家、收藏家等,可以更容易的交流對話。

自從九〇年代末我自德國藝術學業完成返國後,開始數次在日本、紐約、奧地利、澳洲伯斯等國際藝術駐村的機會。還記得2002年在紐約期間,在ISCP安排下還與會了已故藝術家Louise Bourgeois的星期天沙龍(Sunday salon),當天大師與年輕藝術家談藝術的神情仍歷歷在目影像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