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陳萬仁

陳萬仁作品
陳萬仁作品細節
陳萬仁照片
藝術家合照
陳萬仁與藝術家
陳萬仁展覽
陳萬仁作品照片

陳萬仁

駐村地 美國 / 紐約
藝術村 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
駐村創作 我只是到了一個來不及沮喪的地方
補助年度 2012
個人網站 陳萬仁個人網站
陳萬仁,1982年生於新竹,2005年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作品<第二月臺>獲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2012年獲文化部補助前往紐約ISCP駐村。



駐村心得:

身體在數位技術的環境中經常面對被符號化、扁平化、去脈絡化的處置,而非自然的人工氣質,是我的作品經常被強調與關注的風格。作品之中思考如何透過影像的再現與挪用;對現實「剪下」、「貼上」,描寫無止境時空的無線循環與延伸,瞄準日常生活的瑣碎片刻進行縫合、再製;並將他人的身體與空間經驗挪為己用,再現為冷漠、機械重複的動態物件,同時注入日常性的關注與批判,讓影像在現實與想像之間來回滑動。作品中封閉循環的空間運動是對社會機制的隱喻,各種行動被轉化為純粹的儀式,毫無出口地懸置於對虛無與空洞的集體共感之中。



紐約是一個所有人投入熱情,帶著夢想而來的地方,也因為這樣,這城市總是那麼的生氣蓬勃,充滿活力;ISCP匯集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工作者,彼此帶著相異的經驗與文化背景來到此地。在紐約駐村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同樣來此駐村的外籍藝術家,不但可以在工作室彼此分享著喜歡的音樂,相互討論著彼此國家的文化,當然更少不了認識彼此的作品。



同時,在有限的資源下,異地生活考驗著每個人的移動能力與適應轉換力,異國相遇的文化衝擊都讓我在生活慣性與創作思維的軌道上產生影響。我找到了一些新的創作線索,試圖跳脫自己原來的思考侷限,由單就處理影像本身的這個面向,轉變成如何因地制宜─透過空間場域的條件來進行思考,並發展影像與空間能夠同時進行對話的可能;而這也就自然成為了我創作路程中,新階段─錄像裝置的實驗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