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賴珮瑜

賴珮瑜作品
賴珮瑜作品細節
賴珮瑜展覽照片
賴珮瑜工作室

賴珮瑜

駐村地 美國 / 紐約
藝術村 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
補助年度 2009
個人網站 賴珮瑜個人網站
賴珮瑜,1976年生於臺北。2007年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畢。2009前往美國紐約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駐村、2007年於日本橫濱BankArt 1929駐村、2004年於臺中二十號倉庫、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駐村。作品《●city-Taipei Tokyo》《●city-Taipei》獲澳洲雪梨白兔美術館典藏(2012)、《neon city-Shanghai》獲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2008)。



駐村心得:

在現代文明的霓虹劇場裡,繁華、燈火通明、速度、人潮聚集這些特質,使人昇華出一股無言的隱匿安全感,於是,被人們所建立起的消費文明,成為另一種「原鄉」的所在。而在此的「原鄉」,無論居所何在,它似乎都構築出了一種共感的集體記憶與集體認知,一種在異地遊走之中,所產生與追循的處境感,其「地」不再僅只於一個地圖座標上的真實地,或是一個雙目可視之地,而是一種速度不斷變遷、不斷追尋的處境感的標示,這同時也反映在個人的創作作品之中,在異地的造訪時,藉由認知與熟悉,以及文化的刺激之下,在作品中呈現出一個「再次」造訪的創作概念。



在紐約的駐村期間,對個人創作歷程而言,具有重要的經驗與影響,在個人過往的創作中,大多著墨於亞洲地區的空間與紀錄,但也因此啟動思考亞洲城市與全球城市彼此間的關聯,然而如此則需要走出亞洲地區,並以西方區域做為取材與回應;除此之外,紐約做為一個全球指標性的城市,藝文活動亦相當蓬勃,永遠有參觀不完的展覽、以及層出不窮的新鮮,另外在紐約結識的當地藝文人士,藉由彼此的交流,得以認識深一層的紐約藝術環境,瞭解更多的藝文空間與環節模式,如此的交流在駐村過程中,顯得格外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