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動力:亞洲藝術進駐 簡要指南

Tag: 
Tag: 
Tag: 
Tag: 

藝動力:亞洲藝術進駐 簡要指南
作者:Julio Areck Chang
譯者:楊佳梅

→→→ 進入原文動態頁面

什麼是藝動力(Artist Mobility)?

藝動力的概念,在世界各地均有不同的名稱與形式,包括:藝術家交換計畫、文化交流、旅行獎助金、獎學金、國際性的工作室等等。在這篇研究中,讀者可以從二個面向來了解:第一個意思是指,在一個計劃或在一段時間(駐村,a residency)內,藝術家、策展人或研究者能專心致力於他們的創作或研究中,並暫時逃離他們的日常生活場域。另一個意思(駐地,a residence)是指一個實體的空間,創作或研究會在這個空間發生。通常,二者相互關連,指出某項創意的活動在一個受鼓勵及培育的環境中發生。

藝動力的方式有哪些?

根據上面的定義,至少有二種類別:

在藝術家進駐計畫(Artist in Residency)中,通常是由一個機構來規畫執行,如藝廊、博物館、文化中心或是藝術聚落等,藝術家依據他們的技能、專長或潛能而被選出,並在一段特定時間內執行他們的創作計畫。通常來說,這個機構會支付藝術家這段時間的所有開支,有時候,藝術家會被要求提供一項服務或作品作為交換(如捐贈駐村時間所創作的幾件作品),或者是參與機構內的活動(如提供一個課程及工作坊)等等。在藝術聚落內,藝術家通常會相互合作,來促進國際與在地的文化交流。大多數執行藝術進駐計畫的機構會附有住宿空間,但有些機構則視需求狀況,安排藝術家住在外面的旅館或房舍。

另一方面,藝術駐地(Art Residences)通常會提供合適的住宿與工作室,讓藝術家自由進出與使用設備,不需要透過嚴格篩選,藝術家可以決定停留的時間。這些地方的營運方式如同旅館或靜修中心,藝術家通常需要付費,但不會要求藝術家提供作品作為交換。

當然,以上這些類別還包含著廣泛的可能性,而所有的駐村場域也有不同的營運方式並具獨特風格。駐村場域可以是大型機構下的一部分,也可以是獨立的個人企業體;其場所可以大至一次容納超過二十位藝術家,也可以小至一次只能接待一位;地點可以是位居大城市中臨近活絡繁忙的藝文精華地帶,或是位於僻靜農村中的小屋;可以安排藝術家與當地居民頻繁的互動,並與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家交流,或是專門提供一個安靜不受干擾的場域,讓藝術家專注於創作;其篩選方式,從公開徵件到個別邀請;其經費補助,從駐地場域直接提供藝術家經費、或與國際機構合作提供獎助金到使用者付費的方式。

藝動力的效益是什麼?

藝動力對於藝術家與社會都有極大好處。對藝術家而言,身處於一個鼓勵創作實踐的地方,有助於個人專心投入其創作發展,同時,與其他藝術家及他們所帶來的文化作交流,更豐富了藝術家的生命歷程。對社區而言,也有極大的好處,在藝術家積極與當地居民互動與交流的過程中,無形中鼓勵當地文化、社會、歷史、生態的價值及意識,並提出特定議題,如女性權益、不平等的議題來關注。此外,在國際上,藝動力鼓勵藝術產業的發展;藉由藝術家的行動力,無形中宣揚他/她的國家與文化,做了良好的文化外交,並提升人民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經濟價值的意識,最後回饋到國際貿易發展,並成為文化發展上的助力。

亞洲藝術進駐

亞洲的藝術圈,第一件值得注意的是其多元性。在廣大的亞洲地域,孕育出各種不同的文化,其豐富的生活方式、古老的傳統、神祕的宗教、令人驚嘆的景觀、美味的食物及異國生活的情調,深深吸引著西方藝術家們前來探索。無怪乎亞洲藝術駐地機構充滿各式各樣的選擇。從韓國首爾的巨大型機構組織、菲律賓的生態藝術村到泰國清邁深山中的僻靜工作室。從新加坡的時尚藝廊到印度街頭的溫馨小屋、從約旦的拜占庭時代遺址地到台北時髦流行的工作室。保證藝術家們能在這些充滿活力豐富的亞洲藝術駐地中找到無止盡的靈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